如何診斷MCT?

    針對皮膚的MCT,細針採樣是一個又快又準確的診斷方式,腫瘤科醫師會依照細胞學下的型態進行初步的惡性程度的判斷,這件事情非常重要!!! 

因為這關乎到寶貝們後續如何進行治療

(是先用藥物呢? 還是先手術? 要不要化療呢? )

    通常MCT經由這樣的方式就可以確診了,但是如果寶貝有經歷手術切除時,我們仍會建議將腫塊進一步做組織病理的檢查,因為實驗室的報告可以告訴我們切除的邊緣乾不乾淨,確切的腫瘤分級程度。

   

    因為貓咪的MCT較有機會出現在內臟中,為了保險起見都會建議進行胸腹腔的X光和腹腔的超音波檢查。

    所以,如果貓咪懷疑有MCT的問題時可能需要檢查的項目包括: 血液檢查(包括凝血功能、和篩檢有沒有全身跑的腫瘤細胞)、脊髓穿刺、胸腹腔的X光、腹腔超音波、細針穿刺採樣、和組織病理採樣。

 

如何治療MCT

合併不同的治療方式是最有機會把腫瘤一網打盡的不二法門

類固醇:

    為什麼這邊要單獨拉出來說呢? 因為類固醇不管在哪一個等級的MCT都是一個很重要的治療藥物,因為類固醇不僅是可以降低腫塊周邊水腫反應,還可以讓腫瘤細胞穩定(不會輕易地破裂),甚至可以讓腫瘤趨於死亡。

    而且類固醇通常在腫瘤切除前就會開始給予,目的是為了讓手術的區域更為清楚,所以醫師如果開給您家的寶貝不要隨便停藥喔!

外科手術:

    針對皮膚型的MCT最好的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手術如何操作主要是依據術前的腫瘤評估來制定,因為手術後仍可能有機會會在原本位置附近復發,或是轉移到身體其他器官,所以手術後的定期追蹤(包括: X光和腹腔超音波)是很重要。

如果是脾臟的MCT通常也是建議全脾摘除的手術治療,通常這樣做即便是已經侵犯到骨髓或是轉移出去的貓咪,可能都還有12-19個月的壽命,相較於很多其他腫瘤疾病,這已經不算是很短的時間了!

 

化學治療:

通常在病理分級中等級較高,或是手術不易切除乾淨的位置會合併化學治療來控制。

平均來說>50% 的機會腫瘤對藥物是有感受性的,所以合併化學治療在MCT來說是有意義的輔助治療。動物的化療通常不會像人一樣掉頭髮,很不舒服,甚至需要住院。(可以參考這邊有更詳盡的解說)

化療針對貓咪的MCT做與不做目前仍沒有定論,可能要跟您家寶貝的獸醫師討論之後制定一個對他最好的治療計畫。

 

標靶治療:

    標靶治療是近5-10年的時間發展出來的治療方式,因為是針對腫瘤細胞中突變的位置進行控制,所以和傳統化療相比副作用較少,但是在長期使用下仍可能會有抗藥性產生,加上費用很高,所以通常會在比較嚴重或是切除不乾淨且對化療反應不好的動物使用。

 

 

簡單來說因為MCT惡性的程度,腫瘤科醫師會依序選用不同的治療方式去控制腫瘤的狀況,就像下圖一樣,越簡單的MCT只需要越核心的治療方式就可以控制。最後就像是一個個防護圈一樣盡可能地把腫瘤侷限在我們可以控制的框框內。

未命名  

 

相關文章

皮膚的不定時炸彈,肥大細胞瘤 (Mast cell tumor, MCT) (I)

肥大細胞瘤好發犬種,您家的狗狗上榜了嗎?

 


 

作者資訊:吳鈞鴻 醫師

Facebook:吳鈞鴻-犬貓腫瘤科醫師-豆漿醬油小馬爸

 

專長:犬貓腫瘤科(其他:一般內科、實驗室細胞學診斷、 腹腔超音波)

 

聯絡資訊:(皆預約制)

碩聯動物醫院

(02)2736-6549 星期六 10:00-18:00

地址:台北市辛亥路二段143

內湖維康動物醫院

(02)2793-7293 星期一三四 10:00-12:00  13:00-17:00  18:00-21:00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三段150

 
arrow
arrow

    豆漿醬油小馬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