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肥大細胞瘤(MCT)?

    肥大細胞是身體的免疫細胞的一種,主要在身體中的工作是和一些過敏反應或是促使炎症反應相關。最常見的狀況就是,當我們被抓傷時,過幾分鐘就會出現好幾條紅腫的抓痕,並感覺紅腫、熱、痛的感覺。又或者是有些人對特定的食物或是物體過敏時,身體突然冒出的小疹子。這些都是因為肥大細胞被外界刺激,而激釋放出細胞內的細胞激素,企圖要吸引更多的免疫細胞過來,藉以清除可能的外來物質。

    下圖是狗狗過敏的照片還是肥大細胞瘤呢?

過敏也是狗狗皮膚很讓人頭痛的問題

有很多醫師認為肥大細胞瘤形成的原因和慢性的皮膚發炎相關

就學理上這是說得通的,但是目前的研究並沒有辦法確切的找出其相關性

 

2018-01-03 16.17.27.jpg

 

 

    所以我喜歡叫它為身體的哨兵! 而這種肥大細胞在身體很多地方都有它的蹤跡,特別是在身體跟外界最容易接觸的地方,像是皮膚、肺部、消化道、口腔和鼻子,會這樣分布其實也不難想像,因為哨兵的功用就是必須在最前線巡邏,如果真的出現敵人(外來物質或是刺激)則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呼朋引伴(其他白血球)、開橋闢路(讓血管擴張,而我們看到的就是紅腫的樣貌),而他們之間傳達的物質就是肥大細胞內的細胞激素。

    不幸的是,當這些細胞不正常的過度增生形成MCT時,這些腫瘤細胞通常都還會保有以前的工作能力,甚至變本加厲,而過多的細胞激素就會造成身體的不適。(之後會詳加說明~)

 

狗的MCT是皮膚腫瘤中最常見的一種

    MCT是狗狗皮膚腫瘤中最常見的一種,發生的機會高達1/5~1/4。

    那你知道好發的犬種有哪些嗎?

    哪些犬種就不會出現肥大細胞瘤呢?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肥大細胞瘤好發犬種,您家的狗狗上榜了嗎?

貓的MCT大約佔皮膚腫瘤的20%

    以皮膚的腫瘤來說,雖然不是排名第一,但也一定是前三名常見的皮膚腫瘤。

    如果是典型的MCT通常老年(10歲左右)比較容易出現,但是,如果是Histiocytic MCT可能年輕時就會出現(2.4歲左右)。

    很多報告指出,暹羅貓(Siamese cats)可能有比較高的比例得到這種腫瘤

    而且和狗相比,貓咪的MCT比較容易會出現在內臟器官中,特別是脾臟或是腸管中。

 

 

 

這麼高發生率的腫瘤怎麼可以不知道它呢?  下篇文章將介紹得了MCT會怎樣?  又如何診斷呢?

皮膚的不定時炸彈,肥大細胞瘤 (Mast cell tumor, MCT) (II)

 


 

作者資訊:吳鈞鴻 醫師

Facebook:吳鈞鴻-犬貓腫瘤科醫師-豆漿醬油小馬爸

 

專長:犬貓腫瘤科(其他:一般內科、實驗室細胞學診斷、 腹腔超音波)

 

聯絡資訊:(皆預約制)

碩聯動物醫院

(02)2736-6549 星期六 10:00-18:00

地址:台北市辛亥路二段143

內湖維康動物醫院

(02)2793-7293 星期一三四 10:00-12:00  13:00-17:00  18:00-21:00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三段150

 
 
arrow
arrow

    豆漿醬油小馬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