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確診之後,再來就是淋巴瘤的治療了

    淋巴瘤的治療不像大多的腫瘤是需要手術去切除的 (但是不代表淋巴瘤一定不會使用到手術切除,因為當早期發現的腫塊或是像是局部鼻腔、皮膚…的淋巴瘤,是可以先靠手術治療,再合併之後的化療處理。),因為淋巴細胞本來就是在血管中全身跑的白血球,當他變成腫瘤時,四處侵犯的能力依然是很強,所以手術不是治療的最主要方式。反而是化學治療才是最重要的

 

20160218_115416.jpg

 

常常很多主人都在問,我的動物有淋巴瘤,那標準應該要怎麼治療?

   

    我常會告訴每一位拔拔麻麻,不管是不是淋巴瘤,沒有一隻動物的腫瘤治療是全然相同的,即便他們生的是同樣的病,也會因為動物的身體狀況、腫瘤的進程、良惡性的程度、侵犯的位置、其他併發症…等因素而有不同。不過有以下幾點是有研究數據支持可以確定的事情:

 

淋巴瘤是目前已知對化學治療感受性很高的腫瘤之一

    整體來說,大於3/4的狗狗在化療後可以達到完全消退,像是一隻正常的狗狗一樣,這時間可以持續6~11個月之久。大約40-45%罹患淋巴瘤的狗狗可以活超過一年,此外仍有少於20%的狗狗可以活超過兩年的時間。
    這意思告訴我們,如果動物罹患淋巴瘤,雖然大多的情況是不可治癒的絕症,但是它就像你們所熟知的慢性病(例如: 心衰竭、腎衰竭…)一樣,配合醫師治療,在良好控制下,動物仍然可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再陪伴我們一段不短的時間。

 

多種藥物合併使用的治療療程一定比單一藥物的療程來的有效!

    雖然這表示您家的寶貝可能會在一個療程中接受約3~4種化療藥物,但是您可以放心,大部份的動物不會出現嚴重的副作用。
化療之後會出現副作用嗎? 可以參考這篇: http://mola.pixnet.net/blog/post/29740239

 

注意!! 不可以隨便使用類固醇!

    原因有兩個:
第一、如果在還沒有確定是不是淋巴瘤前使用類固醇,會讓動物腫脹的淋巴結或是器官中的腫塊消失,或是裡面的腫瘤細胞被破壞,讓醫師更難去診斷此疾病,最後反而延誤寶貝的治療。
第二、如果在化療前先單用類固醇很容易誘發淋巴瘤的抗藥性產生,最後導致對化療藥物不敏感,縮短狗狗的存活時間。

 

 

延伸閱讀: 

狗狗淋巴瘤(上) http://mola.pixnet.net/blog/post/30174226

狗狗淋巴瘤(中) http://mola.pixnet.net/blog/post/30430127

2018-新的淋巴瘤復發後治療的療程選擇 http://mola.pixnet.net/blog/post/45685590

他這麼老,化療又這麼恐怖...一定要化療嗎? http://mola.pixnet.net/blog/post/43778431

畜主常問的腫瘤問題TOP10 http://mola.pixnet.net/blog/category/1532131

 

 

 


 

作者資訊:吳鈞鴻 醫師

Facebook:吳鈞鴻-犬貓腫瘤科醫師-豆漿醬油小馬爸

 

專長:犬貓腫瘤科(其他:一般內科、實驗室細胞學診斷、 腹腔超音波)

 

聯絡資訊:(皆預約制)

碩聯動物醫院

(02)2736-6549 星期六 10:00-18:00

地址:台北市辛亥路二段143

內湖維康動物醫院

(02)2793-7293 星期一三四 10:00-12:00  13:00-17:00  18:00-21:00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三段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漿醬油小馬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