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咪肥大細胞瘤

<<有鑒於很多飼主反應為什麼網路上很多狗狗肥大細胞瘤的文章,但是我家的貓主子得了這種腫瘤卻一點資訊都搜尋不到@@,害我心慌慌的~>>

維康的腫瘤科醫師聽到您的呼喚囉!讓我們今天來好好了解這個疾病吧!

 

貓咪的肥細胞瘤絕對是皮膚常見的的惡性腫瘤中的前三名,大約佔20%,通常是老貓比較常見,但是暹羅貓好發一種年輕型組織細胞型的肥大細胞瘤,要特別注意喔!

received_1677445385599094.jpeg

雖然說是惡性腫瘤,但是大部分皮膚型的肥大細胞瘤轉移出去的機率很低,生長速度也很慢,所以如果能夠手術處理基本上都有好多年的存活時間,甚至可以痊癒!(撒花~)

但是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另一種生長在內臟型的肥大細胞瘤,才是隱藏版的大魔王,通常內臟型的肥大細胞瘤和淋巴瘤是最常造成肚子內肝臟、脾臟、和腸子的腫瘤,因為在肚子內常常會被誤以為是消化道慢性發炎或是老了,因此而忽略延誤治療,所以定期的健康檢查是很重要的。

 

以下是以問答的方式整理了一些各個貓奴們常問的問題!

  1. 貓咪的肥大細胞瘤怎麼區分?
    簡單地分成兩類: 第一類是皮膚型的肥大細胞瘤;第二類是內臟型的肥大細胞瘤
    大部分皮膚型的肥大細胞瘤不容易轉移到內臟中,但是內臟型的肥大細胞瘤是比較有機會到處跑的,所以要小心!
  2. 皮膚型肥大細胞瘤,您會看到什麼?
    皮膚上或是皮下的腫塊,可能出現好一陣子,但並不會有明顯的變化的跡象。
    通常都是開始有在變大才會被帶來醫院
    有時會像是過敏或是被蟲藥的痕跡,但是一直不會消失就要注意。
    因為腫瘤本身會釋放組織胺(histamine),所以容易造成發炎或是發癢的症狀。

    S__721469445.jpg

    這隻貓咪頭上就是肥大細胞瘤團塊
  3. 皮膚常見的位置在哪?
    約50%會出現在軀幹和會陰的地方(胯下或是肛門附近的位置)
    約40%會出現四肢,特別是指尖和腳墊的地方
    約10%會出現在頭頸的地方
  4. 內臟型的肥大細胞瘤會有什麼症狀?
    可能會出現腸胃症狀(嘔吐或是拉肚子),甚至吐血或是拉黑便。也因為這些症狀導致貓主子出現體重減輕、消瘦、貧血、發燒…等症狀。
  5. 怎麼知道我家主子已經多嚴重了?
    1) 有不舒服症狀的貓是比較不好的(通常有症狀的都是內臟型的貓)
    2) 公貓比母貓來的差
    3) 臨床分級越高的當然越嚴重了!
       第一級: 只有單一一顆腫塊
       第二級: 單一一顆腫塊,伴隨淋巴結轉移
       第三級: 多發的腫塊或是一顆很大的腫塊侵犯到皮下組織
       第四級: 腫瘤轉移到其他器官,或是腫瘤出現在血液當中
  6. 怎麼知道是不是肥大細胞瘤?
    通常醫師會使用細針抽樣的方式診斷您家的寶貝是不是有罹患肥大細胞瘤的可能,如果是內臟型的肥大細胞瘤,腫塊位於細針採樣無法探到的位置,可能會需要開腹或是內視鏡採樣喔!
    (需要特別注意的部分是,因為貓咪是比較敏感的動物,如果要進行細針抽樣,大部分的貓咪需要鎮靜!)
  7. 肥大細胞瘤如何治療呢?
    分兩個部分,第一是控制腫瘤造成的症狀,第二是控制腫瘤本身
    控制腫瘤造成的症狀
    在腫瘤還未被移除時,使用抗組織胺和制酸劑是控制腫瘤造成的併發症最主要使用的藥物,藉由這需輔助的藥物可以減少寶貝的不舒服。
    控制腫瘤本身
    手術: 最主要的治療方式,切除的範圍會因為腫瘤生長的位置和惡性程度有關,值得一提的是皮膚單一一顆腫塊,或是肚子內只有脾臟長腫瘤的狀況,單做手術就會有很好的控制效果喔!
    化學治療/類固醇: 通常是搭配手術的治療方法,可以直接毒殺腫瘤細胞。
  8. 什麼時候會考慮手術以外的治療呢?
    通常都是內臟型的肥大細胞瘤會需要考慮後續的治療,但是如果是
    皮膚多發型的肥大細胞瘤
    病理下有明顯惡性傾向
    臨床分級高的

    有以上這些狀況醫生會和您討論是否需要後續的治療。
  9. 化療會不會很恐怖?是不是讓我家的主子承受很多痛苦?還有其他選擇嗎?
    其實化療並沒有想像中恐怖,因為動物的化療和人類化療的目的性並不一樣,所以在施打藥物的劑量和間隔相對的都較為和緩,也因為這樣所以實際上出現副作用的機會通常都小於20%,也只有不到5%的機會會出現嚴重的副作用會需要提前回診治療或是住院,詳細的狀況在治療前都可以充分的和腫瘤科醫師討論。

     
arrow
arrow

    豆漿醬油小馬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